您的位置:首页 -> 财务情况 -> 财务信息公开 -> 正文
湖南工商大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0-09-18 09:58 点击次数:

湖南工商大学(原湖南商学院)

目 录

第一部分 湖南工商大学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湖南工商大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湖南工商大学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学校根据教育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法自主调整学校办学行为,创新教育思路、理论和实践,管理学校内部事务,实现学校发展目标。

(二) 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履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责。学校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实行多元化开放办学,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关系。

(三)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和专业,确定培养人才的类型、层次和规模。

学校现设置的学科门类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

(四)学校以普通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学校以学历教育为主,结合开展非学历教育。学校依法确定和调整学历教育修业年限。学校逐步推行学分制。

(五) 学校依法自主选拔和教育学生,自主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学校建立教学管理制度,实施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内部评估制度,加强对专业与课程质量的监控与评价,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要求。

(六)学校依法建立学籍管理制度,颁发学业证书。学校执行国家学位制度,对完成学业、符合授予学位规定的学生,授予相应层次学位。

(七)学校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八)学校依法保障学术自由,鼓励教职工和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坚持学术创新优先,坚持学术研究平等,反对和惩处学术不端行为。

(九)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开展合作办学、合作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服务。

(十)学校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成果服务社会,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十一)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和办学条件,加强与所在地方、社区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服务社会,推动协同创新。

(十二) 学校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十三)学校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致力于成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以先进文化引领社会。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湖南工商大学共内设机构51个,其中党政管理部门17个,具体包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处,离退休工作处等;党群团组织4个,具体包括工会,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教辅直属单位15个,含三升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归属学生工作处管理),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中心,教学评估中心,学报编辑部,大数据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办公室),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高教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三汊矶土地置换利用办公室,集中采购中心,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湖南财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教学院部含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财政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体育教研部,国际商学院,北津学院(北校区管委会)等15个教学院部。

(二)决算单位构成

湖南工商大学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为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部门决算公开附表1-8.xls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决算收入总计54394.08万元,较2018年减少6135.31万元,减幅10.13%;2019年决算支出总计54387.15万元,较2018年增加1143.61万元,增幅2.15%。减少收入的主要原因是吉利收入5000万元未到账确认收入,北津学院上缴收入减少。

2019年全年预决算执行情况整体上是良好的,收入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支出也控制在合理范围,保证了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大幅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学校在坚持内涵式发展,逐步提高办学层次,稳步实现“三升”目标。学校各部门能够按照上级指示及学校财经规章制度和相关业务的要求,加强业务经费的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维护学校财经纪律,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决算收入总计54394.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693.03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60%,事业收入20094.3万元,占比37%;其中学费收入18440.5万元,科研事业收入1653.8万元。其他收入为1606.75万元,占比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决算支出总计54387.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171.83万元,占77.54%;项目支出12215.32万元,占22.4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收入32693.03万元,较2018年减少1609.1万元,减幅4.7%,减收原因主要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拨款减少;2019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3957.19万元,较2018年减少3333.32万元,减幅8.94%,减少原因主要为资本性支出减少所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33957.19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62.44%,较2018减少3333.32万元,减幅8.94%,减少原因主要为新建、维修、改造等资本性支出减少所致。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957.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43.49万元,占13.38%;教育支出26929.98万元,占79.3%,科学技术支出331.06万元,占0.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7万元,占0.04%,节能环保支出38.39万元,占0.11%,住房保障支出2101万元,占6.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3957.1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22902.66万元(控制数)增加11054.53万元。增加原因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4543.49万元(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增加4518.72万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增加1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增加4.77万元,标准化管理增加10万元),教育支出增加6128.33万元(高等教育支出增加5951.36万元,其他普通教育支出增加50万元,其他教育支出增加126.9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增加331.06万元(自然科学基金增加96.88万元,其他社会科学支出增加161.32万元,重点研发计划增加30.73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增加42.13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支出增加13.27万元,其他节能环保支出增加38.39万元。学校加强对外联络,努力开拓经费来源。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向主管部门汇报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争取省政府,财政厅,教育厅,发改委等各部门的支持,增加预算拨款数,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24709.3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14398.72万元,占比58.27%,其中基本工资4872.68万元,津贴补贴25.02万元,绩效工资6983.64万元,住房公积金210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16.3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9279.29万元,占比37.55%,其中办公费333.97万元,印刷费680.62万元,咨询费32.75万元,邮电费58.95万元,物业管理费448.01万元,差旅费564.89万元,维修费1655.55万元,租赁费442.1万元,专用材料费388.3万元,劳务费750万元,委托业务费634.63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85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439.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1031.37万元,占比4.18%,其中离休费173.52万元,抚恤金5.3万元,生活补助15万元,医疗费补助130万元,奖助学金492.0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5.4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数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数据。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我校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对我校2019年预算执行及预算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报告指出我校在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整体上是规范的、合理的、积极的,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预算整体目标,各类资金的使用基本规范,效益非常明显。并对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一一进行了整改。为进一步配合和落实上级有关政策及要求,强化资金使用管理,财务处根据学校整体工作思路和要求,严格贯彻执行《湖南商学院公务接待及工作用餐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管理超额管理绩效的通知》、《湖南商学院外事接待与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先后修订出台了财经小手册,内控报告,严格把控“收费关”、“签字关”、“审核关”等关键控制点,有力促进了财务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校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我校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466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8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6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 月31 日,我校共有车辆15 辆。其中:轿车16辆,大中型载客汽车8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湖南工商大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湖南工商大学

2020年9月15日


更多关于: 的信息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