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正文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0-01-08 16:22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日至5月31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湖南工商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先后召开了5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工作动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杜家毫书记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整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以身作则,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23个责任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对表领办,形成了上下协同、整体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了牵头领导、落实部门、具体措施、目标预期和整改时限。召开了3次校党委会、1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3次协调推进会,研究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

(四)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将做好巡视整改列为2019年50项重点工作之一,实行“台账管理”和“挂号销账管理”。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管理作用,开展了3次专项督查。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了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经集中整改,巡视组反馈的16个主要问题,整改基本完成15个,正在持续推进、仍需一定时限才能完全整改到位1个;建章立制35项。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结合实际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落差和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要求扎实推进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现支部、党员全覆盖,推荐“学习达人”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学习心得发言。二是进一步提高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实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5次集体学习,邀请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列席参会,做好学习表率。对二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三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力度。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以高质量整改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传达、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责任、措施落实。逐项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1)》和《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指导性意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严格落实了教授、副教授每学年独立为本科生系统讲授一门课程制度,开展“校长教学奖”评选,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出台了《贯彻落实科技部等6部门关于扩大科研相关自主权增强科技创新激励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自主权。

2.反馈问题: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委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的职责。进一步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党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加强重大事项的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科学决策。二是进一步强化交心沟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书记与校长交心沟通制度。党委书记、校长定期与班子成员进行交心谈心,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和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集体讨论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履行职责。正在修订完善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3.反馈问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方案,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研判意识形态工作3次,对各二级党组织2016年以来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压实压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进一步树牢大思政理念。制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将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学生上思政课纳入二级教学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获得省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0项,项目数居省属高校前列。国际商学院获批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三是进一步抓实抓牢学生社团建设。制订新的社团管理办法。完善学生社团管理体系,由原来团委单一部门管理调整为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书记共同直接抓。重新登记全校的学生社团,对“失控”社团进行冻结和注销。对学生社团负责人及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4.反馈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自评,加强复核审定。将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纳入到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二是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现在班子成员正在认真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与指导。对巡视指出的3个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5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坚持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并对本年度各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要求,加强督促与指导。

(二)选人用人和人才队伍建设亟待规范和加强

5.反馈问题:用人导向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党委会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已草拟了《湖南工商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着力解决近亲繁殖现象。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教职工转变思想观念。对人才引进中的配偶问题,尽量采用提高引进费途径解决,减少配偶随进随调现象。2019年尚未安排引进人才配偶。三是强化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着力在“能上能下”上下功夫,打通“善担当”干部上升渠道。对能力过硬、善于担当的干部或在急难险重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及时委以重任,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编制了80后处级干部名册和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名册,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平台,大力选拔80后优秀年轻干部。

6.反馈问题: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整改情况:坚决完成年度人才队伍建设指标任务,提前开始谋划“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引进/签约的学科(学术)带头人4人,博士39人。已毕业博士5人,新增在读博士11人。“海外访学百人计划”年度送培40人。新增“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人,第三层次人才7人。实施了新的绩效工资调整方案,提高了校内高层次人才待遇,稳住了现有高层次拔尖人才。

7.反馈问题:部分干部未按规定进行交流

整改情况:已制订了初步方案,正准备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岗位调动。今后将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进一步加大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

8.反馈问题:“三超两乱”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责令二级学院免去相关院长助理职务,对相关学院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今后不允许设立此类岗位。关于超职数配备问题已向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进行了汇报沟通。

9.反馈问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做实做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指导培训工作。对个人事项填报随机抽查不完全一致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出台了《湖南工商大学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日常管理。对巡视反馈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10.反馈问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由专人负责干部信息管理,对30余位处级干部档案进行了审核,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的核实。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和部门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

11.反馈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报告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二级单位“两清单”、“两承诺”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印发了《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规定》文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少数二级学院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情况进行提醒谈话、约谈、诫勉谈话。三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学校年初制定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务分解方案》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强文件会议管理,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同时也要防止用形式主义对待形式主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积极推行首问、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力求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四是进一步推进上轮巡视整改。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加快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进度。坚持每年调整、引进4-5人,三年内完成专任思政课教师缺口补充。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及时稳妥推进干部调整配备交流。加强对支部书记等党务干部培训,党建督导员对各二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进行现场督导。加强通知提醒,进一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报备程序。对赛特汽车有限公司债务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坚决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12.反馈问题: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已实现了纪检干部队伍满编满员且年龄结构得到优化,80后干部成为主力和中坚力量。分批选派人员参加中央纪检监察学院、省教育厅纪检组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二是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主动退出了33个议事机构,正在对业务会签流程进行全面清理。对原来两轮风险防控的成果进一步强化,正在制定廉政风险防控2.0版。三是进一步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出台了《关于规范配备和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兼职纪检委员作用的若干意见》,配齐配备各二级党组织兼职纪检委员,开展业务培训,发挥其监督“探头”作用。

13.反馈问题:基建后勤管理比较混乱,廉政风险比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格基建项目招标与项目实施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切实防范借用资质、违规挂靠、围标串标行为。严格执行《关于严格项目招标与项目实施管理的若干规定》,全流程加强对项目负责人的管理,确保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加强廉政教育,严守红线、底线与廉政规定。二是坚决杜绝项目经理随意变更、违规签证现象。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按照投标文件及施工合同约定督促项目经理(负责人)到位,实施全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基建与维修改造项目管理规定》,确保变更签证事实真实性、程序规范性和手续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坚决做到建设项目在项目中标公示期满、签订施工合同后再进场施工,并长期坚持。坚决做到完工项目的竣工验收在原有校内验收程序的基础上,由集中采购中心和监察室委托招标代理公司从校外专家库中随机抽取3位校外专家参与竣工验收,并长期坚持。实行100万元以上大型维修改造项目聘请监理单位制度,并长期坚持。四是进一步加强后勤经营管理。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和工作程序,待学校财务、审计、集采中心及专家会审后,才确定招标文件。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杜绝未签合同先付款,未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先付款的现象。加强对餐饮公司的监管,切实防范餐饮公司自身风险给学校造成损失。

14.反馈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在重要时间节点,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进行提醒。对库存剩余酒水进行封存,建立台账,对酒水使用严格按上级文件精神执行。对巡视指出的7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全力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工作,由原来的22辆核减到9辆,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公务车辆,进一步规范所有教职员工的公务用车。已完成继续教育学院违规发放津补贴退费工作,正在全面修订完善相关8项管理制度。

15.反馈问题:科研经费违规使用的问题较多

整改情况:对现有的科研管理文件进行了全面清查,出台进一步扩大科研相关自主权的文件。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纪律的宣传教育。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及整改。

16.反馈问题:继续教育学院办学不规范

整改情况:妥善解决成教函授联合办学教学点办学资质问题。进一步加强相关管理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对29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下深功夫。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关于教育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着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出台一些具体举措。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继续在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上下深功夫。坚持制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及任务分解清单。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制度。加大领导班子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责力度和执纪问责工作力度。落实“三转”要求,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主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纪办案业务能力。

(三)端正选人用人导向,继续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下深功夫。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着力优化各级班子结构。坚决完成“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指标任务,提前谋划、高质量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四)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继续在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上下深功夫。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工作,坚持要求不降、力度不减,确保整改任务一个不落、见底清零。从规章制度的源头上查漏补缺,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标本兼治的目标。

(五)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继续在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上下深功夫。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水平工商大学建设、“三升”和“双一流”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88689018;邮政信箱:湖南工商大学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dzb@hutb.edu.cn。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

2020年1月7日


更多关于: 的信息
相关信息